您现在的位置:关于学院 > 学院介绍 > 内容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宣传片:http://www.hainnu.edu.cn/html/2022/hsmedia_0615/24756.html

海南师范大学校歌:http://www.hainnu.edu.cn/html/2022/hsmedia_0615/24761.html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简介

      海南师范大学位于世界闻名的中国滨海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海口市,学校占地面积约3100亩,是省部共建高校、海南省重点大学,被赞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前身可以追溯到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的琼台书院,1949年正式创建国立海南师范学院,1952年更名为海南师范专科学校,2007年更名为海南师范大学。

    1952年海南师范专科学校设立体育组,开始招收具有中专学历的体育专修。1977年学校成立体育系,1985年开设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05年获批硕士授权单位,2010年获批海南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12年获评海南省重点培育学科。学校体育专业创办60余年来,已成为海南省体育教学、训练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在省内处于龙头地位,在华南地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于2009年正式成立,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4个本科专业(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含高尔夫运动与管理和体育旅游与运动康复2个方向),在校本科生达1245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8人,博士学位教师7名。师资队伍中包括诸多国家级和省级人才项目获得者。体育学院现拥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家级游泳救生员培训基地、海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师资培训基地、海南省中小学游泳与救生师资培训基地等多个人才培养平台。

    近5年来,体育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53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和厅局级项目27项,科研经费累计达到254.75万元;发表论文195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 51篇,SCI、EI、ISTP等数据库收录的论文17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28部;获省部级以上各级各类奖励9项;有3项专利授权,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秉承“竞教结合”之治学理念,在体育竞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尤其在诸如足球、排球、田径等传统优势运动项目上皆有上佳表现,为学校乃至海南省争得了荣誉。

    当前,在海南省大力实施“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省对学校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亦使学校体育专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实现海南师范大学既定办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已经成为海南省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体育专门人才的摇篮、体育文化传承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以及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