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教学管理 > 教学信息 > 内容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9-03 18:28:46 来源: 作者: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通知》(海师办〔2020〕61号)和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工作的通知》(海师研函〔2020〕21号)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为确保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

(一)各学院要根据6月末已报备的本学期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本学期教学计划确需调整的,须于开学第二周前向研究生学院培养科提交教学计划调整报告。

(二)要全面统计,及时发现任课教师在研究生课程与本科课程安排上的冲突,及时调整,保障各课程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要将本学期各年级各专业的课表,及时准确通知相关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并将各班级研究生名单及时转交给任课教师。

(四)由教学团队授课的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负责人应分配好团队成员的教学任务,统筹组织好教学工作。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教学管理预案

(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的教学安排

各学院须高度重视,提前制定关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下的教育教学应急预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线上教学课程资源建设、线上教学研究和培训、平台选择和研究生沟通途径等),提高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保证线上线下即时切换、无缝衔接,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正常进行。

(二)任课教师返校受疫情防控影响下的教学安排

1.若有任课教师当前身处高风险地区、其本人或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因其暂不返校报到,其原计划担任的课程教学任务,可通过更换任课教师、调整授课时间、采取线上教学或是调整授课计划的方式处理。

2.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任课教师,在学校批准其返校报到前,要及时跟踪其健康状况,根据具体情况,对其本学期任教的研究生课程,采取更换任课教师、调整授课时间、采取线上教学或是调整授课计划的方式处理。

3.经批准从境外入琼的任课教师,对其本学期所担任的教学任务,要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待隔离结束返校报到后开课。

(三)研究生返校受疫情防控影响下的教学安排

1.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要及时了解各类因疫情防控等原因而不能报到的研究生新生、老生,并按课程进行统计。

2.掌握各门课程受研究生不能按时返校影响的程度,区分短期或长期影响,根据受影响班级人数占比不同,分别采取不同的教学安排。比如调整教学计划、采取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正常教学加个别指导自学、个别下年度跟班上课等模式来完成课程教学和学习。

(四)各学院须在9月6日前统计上报如下信息:

1.不能按时报到的任课教师名单及其任教课程调整情况。

2.不能按时报到的研究生新生、老生名单;其中新生主要排查来自高风险地区,预计不能按时报到的学生名单。

3.教学班级研究生不能全部报到的课程清单,以及每门课程不能按期返校者名单及具体情况,以及教学应对措施。

(五)2020级研究生的公共课,将根据各学院统计上报的不能按时报到研究生的情况,综合评估后,进行相应的调整。

三、本学期专业硕士实习安排

(一)各学院根据2020年6月1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习有关工作的通知》(海师研函〔2020〕17号)要求,抓紧落实本学期专业实习工作。进一步落实实习单位、实习带队及指导老师。若实习安排有变化,要及时再次上报。

(二)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安排研究生到中或高风险地区实习,同时也要做好万一出现疫情反弹而无法外派实习时的工作预案。要根据专业特点,实习内容要求和实习目的,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和网上资源,研究和设计(如教育硕士校内自建模拟课堂、远程教学)相应的实习方案,创造性的完成实践教学。

(三)加强疫情防控、实习纪律及安全教育。学院应组织实习研究生,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加强实习纪律及安全教育,参加实习的同学须认真阅读签署《专业实习安全须知》(见《关于做好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习有关工作的通知》附件3)并上交所在学院留存。

(四)学院应为参加校外实习的研究生购买相应时段的保险。

四、研究生教学管理

各学院须加强开学初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加强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检查和督促。

(一)本学期计划开设的课程,要督促授课教师将课程大纲和授课计划报送给学院。学院要组织人员对有关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进行认真审核,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统计本学期所有开设课程计划使用的参考教材,进行审查并留存备案。

(三)加强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要制定开学初课堂教学情况检查工作计划,在各门专业课程开课第一周,学院要组织开展授课情况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各学院要落实日常教学检查制度,建立规范的教学检查记录档案。

(四)加强教学档案的建设工作,要对上学期教学档案的整理和归档情况,进行检查。教学档案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表、考核试卷、成绩单及实践教学材料等培养过程中形成的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