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院动态 > 内容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19-03-21 09:56:00 来源: 作者: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教育部、海南省及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我院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为加强管理,确保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二、调剂工作  

(一)调剂要求

1.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录取条件;

2.初试成绩满足我校拟接收学科的复试资格基本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须相同;

5.初试统考外国语为英语。

(二)调剂流程

1.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公布生源余缺信息及调剂要求,及时修改、更新我院各专业的生源缺额状态及缺额数量。

2.所有调剂考生(校内、校外)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我校系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定为24小时。

3.需要调剂的学科专业的复试小组登录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查看并全面详细了解考生情况,按照我校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的调剂生源复试考生名单遴选原则,将双方达成调剂意向的考生列入备选库。

4.经复试小组筛选,提交拟调剂复试名单至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审核。

5.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审核通过的调剂复试名单,书面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6.调剂名单经学校审核后,对拟调剂复试的考生在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上发放复试通知。

7.调剂考生须在限定时间(24小时)内,通过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参加我校复试,否则取消调剂复试资格。

8.调剂考生按我校要求参加资格审查及复试。

(三)调剂咨询

1.咨询电话:0898-65887843

2.联系人:何茹

、复试工作

(复试人数确定

实行差额复试。按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为了提高复试的有效性,更好地选拔优秀人才,各专业(研究方向)差额比例为150%。

(二)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复试比例,按照第一志愿生源与调剂生源分别确定复试名单。第一志愿生源复试考生名单,根据各专业复试名额从上线考生中按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调剂生源复试考生名单的遴选则根据各专业上线考生缺额人数及复试比例,结合各专业招生简章公布的专业限制条件、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办法和调剂考生实际,择优遴选。对于申请同一专业的考生,按照报考专业相同、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科目代码、名称),报考专业相同、初试科目(自命题)不同,报考专业相近的顺序分为三个先后层次,分别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

(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核

复试考生须于4月7日前到龙昆南校区黄华康体育馆体质测试办公室进行报到,并将下列材料提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秘书何茹老师审核:

1.《海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表》及《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

2.《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网上下载);

3.身份证及复印件;

4.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5.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本科毕业论文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

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6.同等学力考生: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或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等;

7.盖有红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8.同等学力跨转业报考考生:进修本科所报考专业4门以上本科课程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9.调剂考生:需将姓名、编号、报考院校、专业、学历、毕业学校的信息提交;

10.申请享受初试成绩总分加分政策的考生,交验相关证明文件材料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证》、《志愿服务鉴定书》和服务单位证明等原件及复印件。

另:有论文,著作等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考生,请带上相关的原件、清单和复印件,复试时上交复试小组。

复试内容和形式

1.专业课考核

招生领域(方向)名称及代码

复试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实践能力考核

040300 体育学硕士

(01体育人文社会学、

02运动人体科学、

03体育教育训练学、

04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体育科学研究方法

①体育心理学

②体育管理学

03、04研究方向

加试专项技术

045112

学科教学(体育)硕士

体育科学研究方法

①体育心理学

②体育管理学

加试专项技术

045200 体育硕士

(01体育教学、

02运动训练、

  03社会体育指导)

体育科学研究方法

①体育心理学

②体育管理学

01、02研究方向

加试专项技术

采取笔试形式,以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2门专业科目,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具体见下表:

2.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考核

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面试总分80分,每位考生综合能力面试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目的是全面了解考生既往学业表现和各种潜在的能力素质。重点考查考生的学术研究与职业发展潜力、综合素质以及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考核

外语听说测试参照《研究生入学考试面试参考评分表》和《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复试英语应用能力测试实施办法》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听力与口语能力的准确性、连贯性等,总分20分。

4.实践能力考核

体育学硕士的体育教育训练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方向,学科教学(体育)硕士、体育硕士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方向增加实践能力考核,每位考生选择一个专项技术进行考核。满分100分。

5.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是录取的重要依据,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同时考察考生诚信状况。通过对考生思想品德鉴定意见或有针对性的面谈等方式,进行全面审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日程

时间

工作内容

地点

备注

4月7日

1、考生报到,复试资

格审查

 

2、办理体检手续

1、龙昆南校区黄华康体育馆体质测试办公室,

2、龙昆南校区学校附属医院

1.负责人:何茹,联系电话0898- 65887843

2.附本人近期1寸照片1张

4月8日

8:30~9:30

体检

龙昆南校区学校附属医院

空腹,8:30~9:30抽血

4月9日

9:00~11:00

笔试

桂林洋校区体育综合楼211教室

带身份证、准考证

4月9日

14:30~17:30

实践能力考核

桂林洋校区田径场、体操馆等

带身份证、准考证;着运动装

4月10日

8:00~12:00

面试

桂林洋校区体育综合楼研究生学习工作室

体育学、学科教学(体育)考生;带身份证、准考证;着装整齐,仪表端庄

4月10日

14:30~17:30  

面试

桂林洋校区体育综合楼研究生学习工作室

体育硕士考生;带身份证、准考证;着装整齐,仪表端庄

(六)成绩合成

1.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由复试各考核内容成绩按比例合成,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1)不含实践能力考核

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总分100)×50%+面试成绩(总分100)×50%

(2)含实践能力考核

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总分100)×50%+面试成绩(总分100)×30%+实践能力考核成绩(总分100)×20%

2.入学考试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复试总成绩和初试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按权重相加得出。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总成绩×5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作为录取参考,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

(一)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拟录取名单,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先从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复试合格生源中,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再从调剂复试合格生源中,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2.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被录取资格,其名额则按该专业其他考生的总成绩依次递补,并做好自愿放弃考生的记录。

3.复试结束后3日内,将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学院审核。

(二)不予录取情况

以下情形的考生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1.复试(笔试、面试及实践考核)不合格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者;

3.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复试过程作弊,包括体检作弊、考试作弊;

6.多次参加复试,已被其他院校列入拟录取名单者。

五、其他

   其他具体事项参照教育部有关文件以及《海南师范大学2019年全国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执行。

   

 

                                                                                                                                     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19年3 月 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