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组织机构 > 内容

体育学院硕士学位点培养方向简介

2018-08-23 09:25:43 来源: 作者:tiyu

学位点培养方向简介

 

体育人文社会学

主要研究领域:主要有“民族体质与学校体育”和“体育旅游、休闲与健康”两个研究方向。

特色:“民族体质与学校体育”方向着眼于研究海南黎、苗等民族学生体质与发展学校体育相结合,根据海南特色,增强学生体能。“体育旅游、休闲与健康”方向主要着眼于热带海岛体育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通过体育与休闲的结合,促进人的身心健康,以推动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全面发展。

优势:海南省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为体育旅游和体育休闲特色小镇的打造赋予了活力,结合国家一系列政策和总书记的讲话,体育作为新兴产业,要在体育旅游产业中带动整体经济指标的提升。

 

体育教学训练学

主要研究领域:着眼于体育教育理论与实践与运动训练的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中学体育教材教法分析等领域。

特色:注重特色体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体育教学改革,实现体育教育人才的培养转型;体育教育理论要求具备科学化的研究理论和有效精细化的研究方法;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支撑下,形成学校体育管理、教学、课外活动等一体化的研究领域,并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方向是关于科学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系统完备的运动训练理论和科学高效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机制;在现代信息技术和前沿成果的支撑下,形成训练、竞赛等方面综合并举的研究和应用机制;突出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建立体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优势:专任教师年龄梯度合理,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指导团队和行业内指导团队;实践基地20所,具有长期合作的运行机制,狠抓实践教学过程指导与管理;注重创新创业培养,业绩突出;是海南省唯一的一所学术硕士与教育学体育专业硕士并存的培养单位。具有国家一级及以上的28名裁判员,现有四个高水平运动队,拥有配套完善的训练场馆和实验室及科研支持团队,学生在各类体育竞赛中成绩突出,在全国比赛中均取得佳绩。

 

运动人体科学

主要研究领域:以“体育保健康复理论与应用研究”和“体质评价与健康促进”为主要研究方向。

特色:体育保健康复理论与应用研究方向是以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营养与恢复、康复医学、中医骨伤学、推拿与针灸学等学科的理论、实际应用技术与实验操作技术为基础,以研究运动性伤病和各种慢性病的流行病学、发病机理及体疗康复手段与方法为主要研究内容的运动人体科学研究方向。

优势:本研究方向能针对体育运动中卫生保健、伤病处理、治疗与康复等,展开多层次的系统研究,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体育运动实际,对指导健身运动、竞技体育和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等几方面,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体质评价与健康促进” 研究方向是以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人体体质学和健康体适能等学科的理论、实际应用技术与实验操作技术为基础,以研究体育运动对人体形态、功能、身体素质和身体成分等的影响与评价,并以运动处方等形式促进人体健康的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研究方向。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主要研究领域:方向主要研究“民族传统体育养生”和“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与训练研究”。

特色:“民族传统体育养生”主要研究民族传统养生文化、健身与保健机理,在理论上加以总结及提升,并在实践中进行验证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教学与训练研究”主要研究民族传统武术文化的精髓,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与创新。

优势:培养具有独立从事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扎实专业理论与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