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学生体质测试 > 内容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操作规范与方法

2017-04-13 08:35:17 来源: 作者:tiyu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操作规范与方法

一、身高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身高,与体重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
2.场地器材
电子身高测量计。使用前应检查电源线及接口是否牢固,连接处是否紧密,有无晃动,零件有无松脱等情况并及时加以纠正。按工作键液晶屏显示“0”即表示机器进入工作状态,读数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3.测试方法
电子身高测量计在平坦地面上,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度角)。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5秒钟后水平压板沿立柱自动下滑,轻压于受试者头顶。电子身高测量计自动记录数据后,水平压板返回至原位。
4.注意事项
(1)电子身高测量计应选择平坦靠墙的地方放置。受试者站在电子体重计中央,上下电子体重计动作要轻。    
(2)严格掌握“三点靠立柱”、“两点呈水平”的测量姿势要求。
(3)头发蓬松者要压实,头顶的发辫、发结要放开,饰物要取下。
(4)测量身高前,受试者应避免进行剧烈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二、体重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体重,与身高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
2.场地器材
电子体重计。使用前需检验其准确度和灵敏度。准确度要求误差不超过0.1%,即每百千克误差小于0.1千克。
3.测试方法
测试时,电子体重计应放在平坦地面上,调整0点至刻度尺水平位。受试者赤足,男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短袖衫,站在电子体重计中央。检查电源线及接口是否牢固,按工作键液晶屏显示“0”即表示机器进入工作状态,5秒钟后电子体重计自动记录数据。数值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4.注意事项
(1)测量体重前受试者不得进行剧烈体育活动或体力劳动。                                                      
(2)受试者站在电子体重计中央,上下电子体重计动作要轻。
三、肺活量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
2.场地器材:电子肺活量计。
3.测试方法                      
通风良好;使用干燥的一次性口嘴(非一次性口嘴,则每换测试对象需消毒一次,每测一人时将口嘴下倒出唾液并注意消毒后必须使其干燥)。肺活量计主机放置平稳桌面上,检查电源线及接口是否牢固,按工作键液晶屏显示“0”即表示机器进入工作状态,预热5分钟后测试为佳。
首先告知受试者不必紧张,并且要尽全力,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令被测试者面对仪器站立、手持吹气口嘴,面对肺活量计站立试吹1至2次,首先看仪表有无反应,还要试口嘴或鼻处是否漏气,调整口嘴和用鼻夹(或自己捏鼻孔);学会深吸气(避免耸肩提气,应该象闻花式的慢吸气)。受试者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得吸一口气,屏住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测试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气。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每位受试者测三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三次数值,选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4.注意事项
(1)电子肺活量计的计量部位的通畅和干燥是仪器准确的关键,吹气筒的导管必须在上方,以免口水或杂物堵住气道。
(2)每测试10人及测试完毕后用干棉球及时清理和擦干气筒内部。严禁用水、酒精等任何液体冲洗气筒内部。
(3)导气管存放时不能弯折。
(4)定期校对仪器。
四、50米跑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速度、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50米直线跑道若干条,跑道线要清楚。发令旗一面,口哨一个,秒表若干块。秒表使用前,应用标准秒表校正,每分钟误差不得超过0.2秒。标准秒表选定,以北京时间为准,每小时误差不超过0.3秒。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4、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但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五、800米(女)或1000米(男)跑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及肌肉耐力。
2.场地器材
400米田径场跑道。
秒表若干块,使用前需要校正,要求同50米跑测试。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六、立定跳远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下肢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立定跳远电子测试仪、沙坑(或平地)、丈量尺。沙面应与地面平齐,如无沙坑,可在土质松软的平地上进行。起跳线至沙坑近端不得少于30厘米。起跳地面要平坦,不得有坑凹。
3.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4.注意事项
(1)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三次试跳均无成绩者,允许再跳一次。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参加测试。
七、引体向上(男)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高单杠或高横杠,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
3.测试方法                                          
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4.注意事项
(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
(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八、仰卧起坐(女)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腹肌耐力。
2.场地器材
垫子若干块、铺放平坦。
3.测试方法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4.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
(3)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九、坐位体前屈
1.测试目的
    测量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的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2.场地器材: 坐位体前屈测试计。
3、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            
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4、注意事项
(1)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2)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