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教学活动 > 内容

健康的内容及标准

2016-08-20 11:04:09 来源: 作者:tiyu

 一.健康的内容:

  (1)躯体健康(生理健康):指躯体结构和功能正常,包括对疾病的易感性、体能、体重等因素。

(2)心理健康:指个体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使心理处于良好的状态以适应外界的变化。

(3)社会适应能力良好:指针对社会生活的各种变化,能以良好的思想和行为去适应。

(4)道德健康:只能够按照社会道德行为规范准则约束自己,并支配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有辨别真与伪、善于恶、美与丑、荣与辱的是非观念能力。

二.健康的标准

近些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又对个体健康提出了涉及身体、心理和社会三方面的10条衡量标准,具体包括:

(1)精力充沛,能从容不迫的应付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不感到过分紧张和疲劳。

(2)处事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事无巨细,不挑剔。

(3)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4)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5)能够抵抗一般性感冒和传染病。

(6)体重适当,身材匀称,站立时头、臂、臀位置协调。

(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发炎。

(8)牙齿清洁,无龋齿,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9)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10)肌肉丰满,皮肤富有弹性,走路轻松。

 除了以上标准,世界卫生组织还用“五快”(评价身体健康)和“三良好”(评价精神健康)来衡量健康。

“五快”是指:

(1)吃得快:进餐时有良好的食欲,不挑食,能以正常速度吃完一顿饭。

(2)便得快:一旦有便意,能很快排泄完大小便,且感觉良好。

(3)睡得快:有睡意,上床以后能很快入睡,且睡得好,睡醒后头脑清醒,精神饱满。

(4)说得快:语言表达准确,说话流利。

(5)走得快:行走自如,活动灵敏。

“三良好”是指:

(1)良好的个性:情绪稳定,性格温和,意志坚强,感情丰富,胸怀坦荡,豁达乐观。

(2)良好的处世能力:洞察问题客观、现实,具有较好的自控能力,能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

(3)良好的人际关系: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与他人的关系良好。

四.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个中心:以健康为中心。

两个基本点:小事糊涂一点,对人大度一点。

三大快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

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